新闻资讯 news-inform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十大新闻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十大新闻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十大新闻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国经济立足于转变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这一年,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在适应新常态的过程中树立新理念、应对新变化,摆脱速度情结,抓住转型机遇,在新的挑战中以改革激发创造活力,以创新铸就发展引擎。

在新一年到来之际,《中国勘察设计》杂志梳理行业发展脉络,聚焦国家与行业重大政策及事件,评选出2016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十大新闻,以期记录行业发展的足迹。

一、建筑业资质管理实现重大突破

1

1月,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在北京、江苏等8地区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网上申报和审批系统试点工作。

5月,住建部就规范使用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下发通知要求,在对企业跨地区承揽业务监督管理、招标活动中,不得要求企业提供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原件。

6月,住建部下发通知明确,《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标准》中3项内容不再适用。

9月,住建部发布通知,决定对住建部审批的建筑业企业资质和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资格实行网上申报和审批。

10月,住建部发布文件决定,对《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管理规定》《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等11项部门规章进行修改;住建部发布通知,简化《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159号)中部分指标,11月起,注册建造师等指标考核取消;住建部发布通知,决定对2016年11月1日前申请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一级资质的企业开展业绩核查。

12月,住建部印发《关于促进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资质标准指标进行了大幅简化调整。

一系列资质改革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资质管理改革开始出现实质性突破,必将对行业后续资质改革、行业竞争格局、行业人才流向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二、我国未来城市发展“路线图”敲定

2

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若干意见》部署了一系列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实招”,勾画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

该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解决制约城市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指明了方向,标志着中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迈入了新的时代,这也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

三、建筑业全面推行营改增

3

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建筑业营改增建设工程计价依据调整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建筑业拟征增值税税率为11%。

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明确提出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建筑服务税率为1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跨境应税行为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规定》同时发布。

全面推行营改增为行业企业减负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企业规范财务管理乃至公司治理带来了挑战。

四、“十三五”发展蓝图绘就

4

3月,《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内容涵盖新型城镇化建设、国企改革、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重要领域,为我国未来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绘制了蓝图。

8月,住建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目标,明确了城市设计、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建筑业转型发展等领域的重点任务及措施,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改革与发展提出了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规划。

“十三五”大幕徐徐拉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也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展宏图。

五、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成功换届施设当选为中设协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

5

4月26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施设当选中设协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这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自成立以来首次由央企领导担任协会理事长,这也充分体现了企业家办会的精神。

六、推进工程总承包再提速

6

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意见》鼓励优先采用工程总承包形式,并针对我国工程总承包发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在工程总承包模式、工程总承包企业和项目经理基本条件、转包及违法分包界限等关键环节明确了政策,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措施。

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大力推进工程总承包,促进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的深度融合。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深化建设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加快推广工程总承包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政策支持。

七、PPP再迎政策红利潮

7

5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共同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关工作的通知》,就做好PPP项目推进工作作出部署。

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相关工作提出了10项要求。

9月,国家发改委向社会公开推介传统基础设施PPP项目1233个,总投资约2.14万亿元,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和重大市政工程等7个领域。

10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创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小城市和市政领域相关行业开展深化PPP创新工作;财政部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统筹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深化PPP改革工作的11项举措;财政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20部门联合发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共516个项目入选,计划总投资金额11708亿元;财政部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暂行办法》,对PPP项目识别论证、项目政府采购管理、项目财政预算管理、项目资产负债管理、监督管理等5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财政部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两个“强制”试点、公平开展项目采购、规范项目实施、所有PPP项目均可“两招并一招”等。

11月,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正式成立,共343名专家入库。

PPP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密集推出,为业内企业的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八、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增速大幅下滑首次破“10”

8

8月3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5年,参与统计的20480个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的营业收入总计为2708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8.6%。这也是近十几年来,行业首次出现增幅大幅下滑。从增长结构来看,传统的勘察设计业务收入增速不足1%,施工收入增长达到37.2%。与此同时,2015年建筑业的增速也出现断崖式下跌,首次跌破10%,仅2.3%。尽管2016年基础设施建设、PPP、一带一路等给部分细分行业和企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空间,但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整体的未来前景尚不明确,“寒冬”何时终结还很难说。

  

九、装配式建筑得到国家层面力推

9

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为重点推进地区,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11月,住建部在上海召开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陈政高指出,要重点抓好7项工作,努力实现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突破。

12月,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发布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我国装配式建筑评价首次有了官方“说法”。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为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十、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评出

10

12月30日,住建部公布了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丁洁民等69人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这是自2011年以来,住建部再次评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