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news-inform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测绘法学习60问(51-55)

新测绘法学习60问(51-55)

五十一、测绘单位违法从事测绘活动应当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1、测绘法第二十九条第一款规定,测绘单位不得超越其资质等级 许可的范围从事测绘活动或者以其他测绘单位的名义从事测绘活动,不得允许其他单位以本单位的名义从事测绘活动。根据这一规定,测绘单位违法从事测绘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种:
(1)超越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从事测绘活动。即测绘单位未按照测绘 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的测绘资质等级规定的范围从事测绘活动。
(2)以其他测绘单位的名义从事测绘活动。即测绘单位冒用其他测绘 单位的名义从事测绘活动。测绘单位从事测绘活动之所以冒用他人名义而不使用自己的名义,往往是因为自身不具有测绘资质或者其测绘资质等级达不到测绘项目的要求,实质上是未取得测绘资质或者超越测绘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从事测绘活动。这种行为扰乱了测绘市场秩序,取得的测绘成果的质量也难以保障。
(3)允许其他单位以本单位的名义从事测绘活动。有些测绘单位受利 益驱动等原因,允许其他单位以本单位的名义从事测绘活动,本质上也是让不具有测绘资质或超越测绘资质等级的测绘单位从事测绘活动,尽管其自身可以对测绘成果质量负责,但这种行为扰乱了测绘市场秩序,也应予以禁止。
2、测绘单位有上述违法测绘行为的,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应当立 即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应当依照测绘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即测绘单位违法从事测绘活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和测绘成果,处测绘约定报酬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降低测绘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测绘资质证书。根据上述规定,测绘单位违法从事测绘活动的法律责任包括以下几种:
(1)没收违法所得和测绘成果。这两项处罚措施只针对已取得违法所 得或者测绘成果的情形,当事人有违法所得或者测绘成果的,应当予以处罚。有些测绘活动尚未取得违法所得和测绘成果,客观上不能适用这两项处罚措施。
(2)罚款。罚款的数额是测绘约定报酬一倍以上二倍以下,“测绘约 定报酬”是指违法测绘单位与测绘项目委托人就测绘项目商定的价款数额。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后果等因素决定具体的罚款数额。
(3)责令停业整顿。责令停业整顿是选择性处罚措施,测绘地理信息 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测绘单位违法行为的情节、危害后果、再次违法可能性等因素,确定是否适用这一处罚措施以及停业整顿的具体期限。决定适用的,可以与没收违法所得和测绘成果、罚款的处罚同时适用。
(4)降低测绘资质等级。降低测绘资质等级也是选择性处罚措施,降 低测绘资质等级与责令停业整顿只能择其一适用,不能同时适用。降低测绘资质等级的幅度可以不受级别等级的限制,例如,可以将违法测绘单位的测绘资质等级由甲级降为乙级,也可以由甲级降为丙级或者丁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危害后果等因素合理决定降低测绘资质等级的幅度。
(5)吊销测绘资质证书。这是对测绘单位最严厉的处罚措施,只有在 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情形下才能适用这一处罚措施。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危害后果等因素合理判断违法测绘单位的行为是否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
五十二、测绘项目违法招投标应当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测绘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第三款对测绘项目招投标单位的义务作了规定,测绘项目的招标单位应当在招标公告或者投标邀请书中对测绘单位资质等级作出要求,不得让不具有相应测绘资质等级的单位中标,不得让测绘单位低于测绘成本中标。中标的测绘单位不得向他人转让测绘项
目。违反上述规定,应当依照测绘法第五十七条、第五十八条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1.招标单位的法律责任。测绘法第五十七条对测绘项目招标单位的法律责任作了规定,测绘项目的招标单位让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测绘单位中标,或者让测绘单位低于测绘成本中标的,责令改正,可以处测绘约定报酬二倍以下的罚款。招标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本条的规定,招标单位的法律责任包括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对违法行为应当首先责令当事人改正。
(1)行政责任。
①罚款。罚款的数额是测绘约定报酬二倍以下, “测绘约定报酬” 是指测绘项目招标单位和投标单位约定的测绘项目的报酬。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危害后果等因素决定具体的罚款数额。
②行政处分。有的招标单位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对于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招标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尚未构成犯罪的,应当依照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其违法行为的轻重,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或开除的处分。
(2)刑事责任。
招标单位有的是国有企事业单位,有的是非国有单位,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可能分别构成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
①关于受贿罪,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②关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2.中标单位的法律责任。测绘法第五十八条规定,中标的测绘单位违法向他人转让测绘项目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测绘约定报酬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并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降低测绘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测绘资质证书。根据这一规定,中标单位的法律责任包括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测绘资质等级、吊销测绘资质证书。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对违法行为应当首先责令当事人改正。
(1)没收违法所得。中标单位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违法所得;没有违法所得的,客观上不适用该项处罚措施。
(2)罚款。罚款的数额是测绘约定报酬一倍以上二倍以下, “测绘约定报酬”是指中标单位向他人转让测绘项目时双方约定的测绘项目转让的价格。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危害后果等因素决定罚款的具体数额。
(3)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测绘资质等级。责令停业整顿和降低测绘资质等级,只能选择适用其中一项处罚措施,二者不能同时适用,但确定适用责令停业整顿或者降低测绘资质等级后,可以与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处罚同时适用。对于责令停业整顿,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测绘单位违法行为的情节、危害后果、再次违法可能性等因素,确定是否适用这一处罚措施以及停业整顿的具体期限。对于降低测绘资质等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等因素,确定降低测绘资质等级的幅度,例如,可以将测绘资质等级由甲级降为乙级、丙级或者丁级。被降低测绘资质等级的单位不得再依照原来的测绘资质等级从事测绘活动,只能根据降低后的测绘资质等级从事相应的测绘活动,否则属于超越资质等级从事测绘活动,应当受到处罚。
(4)吊销测绘资质证书。这是对中标单位最严厉的处罚,只有在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情形下才能适用。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危害后果等因素合理判断中标单位的行为是否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吊销测绘资质证书后,相关中标单位将无法继续从事测绘活动。
五十三、未取得测绘执业资格从事测绘活动应当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测绘法第三十条规定,从事测绘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执业资格条件。未取得测绘执业资格擅自从事测绘活动的,应当依照测绘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即未取得测绘执业资格,擅自从事测绘活动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和测绘成
果,对其所在单位可以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测绘工具;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根据这一规定,未取得测绘执业资格从事测绘活动的法律责任有以下几种:
1.行政责任。
(1)没收违法所得和测绘成果。未取得测绘执业资格擅自从事测绘活动的,有违法所得或者测绘成果的,应当予以没收。有些测绘活动尚未取得违法所得和测绘成果,客观上不能适用这两项处罚措施。
(2)罚款。罚款不是必须实施的处罚措施,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严重程度等因素,决定是否处以罚款。罚款的对象是未取得测绘执业资格擅自从事测绘活动者所在的单位,以促使其所在单位切实发挥监督和约束作用。未取得测绘执业资格擅自从事测绘活动,其所在单位对这些行为往往是明知的,并且从中得利,没有发挥应有的管理职能,纵容甚至帮助这些违法行为,扰乱了测绘市场秩序,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罚款的数额是违法所得二倍以下,如果实际没有违法所得,则不予罚款。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在本法规定的罚款幅度范围内合理决定罚款的具体数额。
(3)没收测绘工具。没收测绘工具对当事人影响较大,只有在情节严重的情况下才能适用该项处罚措施,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情节、危害后果等因素合理判断当事人的行为是否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没收的测绘工具的范围应当是与违法测绘活动直接相关的测绘工具,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在执法中不得随意扩大测绘工具的范围。
2.民事责任。
测绘法第五十九条规定的民事责任是赔偿损失,赔偿的前提是未取得测绘执业资格擅自从事测绘活动给他人造成了损失,例如,未取得测绘执业资格致使测绘成果质量不合格给他人造成了经济损失。此外,相关权利人还可以依照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其他民事责任。
五十四、不汇交测绘成果资料应当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测绘法第六十条规定,不汇交测绘成果资料的,责令限期汇交;测绘项目出资人逾期不汇交的,处重测所需费用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承担国家投资的测绘项目的单位逾期不汇交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处暂扣测绘资质证书,自暂扣测绘资质证书之日起六个月内仍不汇交的,吊销测绘资质证书;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1.不依法汇交测绘成果资料的行为。测绘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测绘成果汇交制度。测绘项目完成后,测绘项目出资人或者承担国家投资的测绘项目的单位,应当向国务院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汇交测绘成果资料。属于基础测绘项目的,应当汇交测绘成果副本;属于非基础测绘项目的,应当汇交测绘成果目录。未按上述规定汇交测绘成果资料的,应依照测绘法第六十条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当事人不汇交测绘成果资料可能有多种原因,既可能是主观上不想汇交,也可能是客观上暂时无法汇交。因此,对当事人不汇交测绘成果资料的,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首先应当责令其限期汇交,给予其弥补过错的机会,当事人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按要求汇交了测绘成果资料,不予处罚,未在规定期限内汇交测绘成果资料才予以处罚。
2.测绘项目出资人逾期不汇交的法律责任。按照测绘法第六十条规定,测绘项目出资人逾期不汇交测绘成果资料的法律责任是罚款。罚款的数额是重测所需费用一倍以上二倍以下, “重测所需费用” 是指测绘项目重新测绘需要耗费的费用。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在本法规定的罚款幅度范围内合理决定罚款的具体数额。
3.按照测绘法第六十条规定,承担国家投资的测绘项目的单位逾期不汇交的法律责任有:
(1)行政处罚。
①罚款。罚款的数额是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在本法规定的罚款幅度范围内合理决定罚款的具体数额。
②暂扣测绘资质证书和吊销测绘资质证书。暂扣测绘资质证书和罚款应当同时适用。暂扣测绘资质证书的期限是六个月,被暂扣测绘资质证书的单位在六个月内仍不汇交测绘成果资料的,吊销测绘资质证书。不能直接吊销测绘资质证书,也不能自暂扣测绘资质证书之日起未满六个月就吊销测绘资质证书。被暂扣测绘资质证书的测绘单位在暂扣测绘资质证书期间不能从事相应的测绘活动,被吊销测绘资质证书后,也不得再从事相应的测绘活动,可以依照测绘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重新申请取得测绘资质证书后方可从事测绘活动。
(2)行政处分。有的承担国家投资的测绘项目的单位是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对于这些单位,除了给予行政处罚外,还需要依照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根据其违法行为的轻重,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或开除的处分。
五十五、擅自发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应当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答:测绘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的位置、高程、深度、面积、长度等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由国务院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审核,并与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军队测绘部门会商后,报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部门公布。未
按上述规定的程序发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的,属于擅自发布行为,应当依照测绘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即擅自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的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的,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可以并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这一规定,擅自发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的法律责任包括:
1.行政责任。
(1)行政处罚。
①警告。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在警告的同时,应当同时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
②罚款。罚款与警告可以同时适用,罚款的数额是五十万元以下,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可以根据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在本法规定的罚款幅度范围内合理决定罚款的具体数额。
(2)行政处分。
有的发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的单位是有关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对于这些单位,除了依照测绘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外,还需要依照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根据其违法行为的轻重,给予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或开除的处分。
2.刑事责任。
擅自发布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可能构成泄露国家秘密罪。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酌情处罚。